Series of Beijing-Hong Kong Language Education and Research: Chinese language curriculum design for students with special needs (in Simplified Chinese) title

Series of Beijing-Hong Kong Language Education and Research: Chinese language curriculum design for students with special needs (in Simplified Chinese)

Tse, S.K., Cheung-Cheung, W. Y., Hui, S. Y., Lu, W. L.

2015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Publishing Group

9787303197033

總序

 

北京師範大學與香港大學語文教育研究團隊的工作,淵源頗深。數十年來,雙方共同進行了多個課題研究,互派教師訪問交流,講座教學,聯合培養語文教育專業的研究生等,以多種方式保持了密切而深入的合作。現在,我們共同主編本套叢書,是雙方合作又一個重要成果,也是新的嘗試。

中小學語文教育歷來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很多話題都曾引發激烈的辯論。學生語文素養的提高,是作為合格公民和個體全面發展的需要,當然也是眾多教師和家長的希望。作為語文教育學科的研究者,我們致力於探尋其內部的結構和元素,希望以專業的視角和嚴謹的研究方法,發現語文學習的普遍規律,並尋找提升教與學效果的途徑和策略。

本套叢書主題覆蓋了語文教育領域的諸多方面,有對語文課程、教材的理論探討,有對語文教育研究方法的具體介紹和闡述,有對語文教學方法、教學設計、學習評估等實踐經驗的詳細展示,涉及識字、閱讀、寫作等多個語文能力範疇。值得說明的是,這些著作除了這些年的研究成果之外,還包括了我們指導的博士研究生學位論文。經過修改後,這部分成果雖然還留有學位論文的明顯痕跡,但在研究方法方面進行的大膽探索、嘗試,以及在文獻整理和研究思路等方面都有很多參考價值。

希望本套叢書能夠增進香港與內地語文教育的相互了解和認識,搭建彼此相互交流,甚至相互融合的橋樑。

疏漏之處在所難免,懇請語文教育界同人批評指正。

 

叢書主編:鄭國民 謝錫金


自序一

 

            在20世紀60年代的香港學校,我曾見過這樣一幕:一個中學生由於課後沒能正確地完成老師布置的功課,被認為是上課不認真,而被老師請出教室罰站。但當時作為他的同學,我知道他其實在課堂上是非常認真的,課後也十分努力地複習功課。他不能很好完成功課的真實原因是讀寫困難。在那個年代,這類學生經常會受到老師的懲罰。這一現象一直到20世紀80年代才引起香港教育界的重視。

            在以往的20多年裡,我做了100多場有關閱讀教學的講座,會上會後有很多家長來問有關讀寫困難的解決方法,每每接觸這些家長,我都不禁被他們那種既無助,又不甘放棄的心情所感動。每當憶起這些片段,都很想為這些家長和他們的子女多付出一點。

            現在已經步入21世紀,全球大多數國家和地區,都在追求平等和諧的普世價值。平等的觀念也被放諸教育界,教育工作者也提出了照顧差異的理念。

            所謂照顧差異,除了要照顧學生種族、語言、文化上的差異外,還需要照顧個別學生的特殊學習需要。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佔香港學生總數的8%-10%,其中包括:讀寫困難、學習障碍、自閉症、唐氏綜合症、智障等學生。由於香港提倡融入教育,香港的大部分班級都會存在一定數量有特殊需要的學生。因此,每一位教師都有必要了解如何教導有特殊需要的學生。教師需要先了解他們在使用學習方法上的不同,設計不同的教材和教法,以進行有效教學。

            在如何教導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這一課題上,香港已有多年的研究及實踐經驗。然而,在中國語文這一科上,有關特殊教育的出版物仍非常缺乏。

            在21世紀初期,我們便開始與救世軍石湖學校,就如何教育有特殊需要的學生展開合作和研究。合作內容包括:發展課程、教學法、評估教學、學習理論,等等。經過多年的研究和實踐,我們發現了針對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的有效的教學理論和設計。這些都是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中文研究中心與救世軍石湖學校校長及任教老師共同努力的成果。

            這本書總結了我們的研究成果,希望能夠幫助老師和家長,找出需要接受特殊幫助的學生。當然,這些成果只能作為初步觀察之用,最後仍需請專家確認實施效果。接下來,在有關教材設計方面,研究團隊進行了多方面的文獻探索,並結合識字、閱讀、寫作、信息科技等教學新理論,設計出大量以學生生活經驗為本的校本語文教材,其中包括綜合高效識字法調適教材、愉快閱讀系列分層教材等,以配合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進行學習。而在教學方法上,研究團隊和學校教師設計了多樣化的教學模式,如部件識字法、心理詞彙、腦圖、即興劇、生活經歷活動等,讓學生能夠更為投入地學習,從而提升語文能力。在評估方面,亦創設了多項模式,能全面診斷學生的語文學習困難。

            另外,針對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的學與教,教學內容不但需要講求趣味性和實用性,更重要的是,還要協助他們掌握解決日常生活困難的方法。因此,針對思考方法和解決問題方法的教學,課程中加入了自主學習的元素,以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期望學生掌握自主學習的能力,能夠適應社會、融入社群、為未來的生活和工作做好準備。

            本書亦簡述合作學校在政策、行政、科組支持方面如何推動研究計劃和發展。另外,在教師專業發展方面,亦提供了一些有效的實踐經驗。

            本書可以讓教育界人士、家長以及對中國語文教學感興趣的讀者,當作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的教育範例。希望讀者們在閱覽此書以後,也能夠對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有更深入的認識,能積極幫助他們進行學習。

            「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一個孩子都有他的天賦。我相信,只要我們拿出愛心,給予有特殊需要的學生適當的教育,每一個孩子都能發揮出他們的潛能。我們能做的是讓每一個孩子都擁有發展的空間。

本書由撰稿到編輯,經歷多番修訂,其間得到了很多人給予的寶貴意見,如今能順利出版,特向下列人士一一鳴謝:

首先非常感謝救世軍石湖學校的張張慧儀校長和呂慧蓮副校長,她們建議研究一套有效的適合不同學習需要學生的語文學習方法,並提供實驗教學場地以試行相關的教學。另外,感謝和我合作的許守仁先生,為研究給予了寶貴的意見,使本書更加嚴謹。非常感謝曲阜師範大學劉彩祥博士,感謝她一路以來在編輯工作上的細心和耐心。感謝我研究團隊的陳鈺蓮女士、張麗娜小姐,她們跟進文稿進度,負責聯絡並協助文稿校訂的工作。最後,特別感謝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的張洪玲編輯,她一直以來給予大力支持,細心協調出版的各項事宜,使本書的出版工作順利進行。本人謹在此向各位表示衷心的感謝。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 中文教育研究中心總監

謝錫金教授

二零一四年十一月


自序二

 

「促進學生的發展」是學校持續發展的目標。面對香港持續的教育變革與發展,要照顧學生不同的學習特性,救世軍石湖學校發現在科目上進行研究與實踐,在團隊上探討有效的學校領導模式和課程管理與發展上的措施,確實是一個直接影響學生學習的重要課題。

            回顧以往學校在中國語文科方面的科研工作與發展歷程,教師專業上的努力和成長,以及對學生學習的影響及效果,本人衷心感謝香大學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謝錫金教授、羅嘉怡博士及許守仁先生,他們一直幫助本校提升中國語文科發展和教師教學效能兩方面的水平,使本校不斷進步至優良的水平。謝教授的視野和專業的指導更讓本校在中國語文教學法和課程發展上取得的成果與中國內地、香港、甚至東南亞華人地區的學者和教師分享。

            救世軍石湖學校的教育宗旨是視每位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為寶貴。雖然學生學習語文的動機、個人背景和能力均有差異,但是,我們卻本着愛的精神,願意在專業的團隊中多貢獻一份力量,讓學生的語文學習變得具有趣味性、發展性和能力性。我們發現當學生在語文基礎上站得穩,他們在個人和朋輩間也找到成功。這細小積累起來的成功,也激勵學生繼續爭取多方面的成功,讓他們樂於學習,發揮內在的能力和建立自強不息的精神,在各方面把最好的自己表現出來。

            這本書不僅分享救世軍石湖學校在教育服務上的一個顯著的發展歷程,也見證了學校與學者之間在專業的道路上同行的心得,是課程領導、教師專業發展及學校領導三方面得以共同提高的一次美好的體驗。

 

救世軍石湖學校 校長

張張慧儀

二零一四年十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