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語文新課程研究及校本教學優秀案例 title

中國語文新課程研究及校本教學優秀案例

吳惟粵, 謝錫金, 林小苹

2004

廣東高等敎育出版社

7536130570

課程設計,必須有先進科學的課程理論為依據,引領實施教與學的實踐。包括一般學習理論,主要研究學生的學習規律;語言理論,主要研究語文課程的內容;學習語言理論,包括語言的環境、師生的互動、學習語文的過程和策略等等。

 

香港的中文新課程建設主要是先搭起一個支架(curriculum framework),然後讓課程的設計實施者有更大的發揮空間,根據學生的能力和需求發展校本課程。台灣的九年一貫制語文課程,散發著濃濃的地方特色, 包括了閩南語文、客家語文、原住民語文。新加坡的華文新課程十分重視學習對象的能力差異,設計了不同等級的課程分類和目標體系,例如,中學就有華文(快捷 華文、普通華文)、高級華文、華文B。

本書的編著意圖,一是在於比較「中國(內地、香港、澳門、台灣)及新加坡」中國語文課程發展的新特點,二來更側重於擷取中國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校本教學優秀案例,為第一線教師提供範例與參考。

隨著各國各地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推進,近年來,全世界各國都相繼確立了「國家、地方、學校」三級課程。在這一多元的新課程體例中,「國家課 程」成為課程發展的總導向,「地方課程」、「校本課程」與「國家課程」優勢互補、互相輝映。校本課程作為正在日益被重視的領域,正為廣大教學前線教師所青 睞,這是一個既充滿挑戰性的新課題,也包含著語文教育情境與師生互動的過程與結果,也更是廣大語文教師施展才華的廣闊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