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文教學網絡建構研究及課堂應用 title

漢語文教學網絡建構研究及課堂應用

謝錫金, 岑紹基, 林小苹, 祁永華

2003

廣東高等敎育出版社

7536128568

多年來網絡教學的實踐已經證明,它能凝聚最具教學經驗、最高學術水平的教師智慧,在網絡的研究發展中不斷發揮與互補,是一種眾多教師通力合作的成果。網絡的直接效應還在於它改變了學生的地位,提高了主動性、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能力(包括讀、算、寫基本學習能力)。

 

在計算機網絡中,學生們還獲得了許多智力輔助工具(Intellectual assistant),如擴展網頁軟件、交互式視盤系統、數據庫系統、通訊網絡等,可以用來進行學習資料的搜集、處理儲存、交流,從而擴展了學生學習的能力。

華人分佈世界各地,擁有一批熱心漢語文教學研究的專家、學者和教師。雖然他們所處的國度和地區不同,彼此之間的文化背景、社會體制有差異,但在推進漢語文 教學與信息技術應用過程中,他們就「漢語文教學網絡建構研究及課堂應用」課題進行研究,將各自多年精心探索,顯示不同學術風格和研究特色的成果奉獻給廣大 漢語文教育教學界同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