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我深意:文言作品學與教的理論與實踐》 title

《閱我深意:文言作品學與教的理論與實踐》

羅燕琴

2016

香港大學出版社

9789888208906

文言作品的閱讀是中學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的學習重點,不僅要求學生認識古漢語詞彙的特點和常見文言句式,還須認識古代名家名篇。教師多以直接講解的模式教授文言作品,學生不一定能夠掌握文言字詞和句式,也不一定能夠明白學習文言作品的意義,更遑論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

《閱我深意:文言作品學與教的理論與實踐》源起於一個精心設計的課程,旨在提高學生閱讀文言作品的能力,更意在培養他們學習文言文的興趣。本書不僅梳理了「閱我深意:文言作品師生互動閱讀教學」課程的實踐與成效,還針對學生閱讀文言作品的過程、學習動機、閱讀策略、評估、寫作能力訓練、綜合能力訓練,提出不同的理論與實踐心得;書中亦收錄了十篇文言作品的文白對譯。

同系列還有《閱覽英華:文言經典語言和篇章的學與教》(Link~Link~),從教學內容知識角度探討文言作品的學與教,兼而讀之,相得益彰。

訂閱請瀏覽香港大學出版社網頁 (https://hkupress.hku.hk/~https://hkupress.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