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林葦葉博士於「學與教博覽2022」分享香港閱讀學與教的啟示! title

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林葦葉博士於「學與教博覽2022」分享香港閱讀學與教的啟示!

2022-12-07 - 2022-12-09

Event, Conference

image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講者合照,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林葦葉博士(右七)亦參與其中。

image

image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林葦葉博士在「學與教博覽2022」中進行主題演講。


學與教博覽[1](Learning & Teaching Expo,簡稱LTE)是香港年度大型教育博覽會,為教育界人士提供專業平台,攜手探索教育資源和新方向。是次博覽會涵蓋多個教育議題,例如:未來教育、元宇宙於教育的應用、21世紀教學策略及教學法等。林葦葉博士[2] 亦獲邀出席,並以「進退之間——二十年『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對香港閱讀學與教的啟示」為題作演講,她根據「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的研究結果,闡述二十年來香港小學四年級學生閱讀能力的發展情況,並分析影響閱讀能力的因素,以及探討香港閱讀學與教的優勢與挑戰。

「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3] 是一項評估全球小學四年級學生的閱讀能力標準、閱讀行為及閱讀態度的對比研究,自2001年起每五年一屆。香港自第一屆起就開始參與,連續四屆的排名分別是第十四、第二、第一、第三。

林葦葉博士指出,學生閱讀態度是影響他們閱讀成績最重要因素之一。即使香港小四學生的閱讀能力,近二十年並沒有退步,但鄰近的國家,就如新加坡等地,學生閱讀成績正不斷進步。「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所以香港教育工作者亦不能維持現狀,要加快腳步發展香港閱讀的學與教,並迎難而上,面對目前的挑戰。

博覽會上還有由香港大學專家團隊創立的應用程式「mLang 動語文」[4],希望可以透過科技促進第二語言學習,為師生提供個人化的學與教平台,結合有趣、高效的「動語文」教學法,引導學生輕鬆而自主地追求知識,從而提升他們的語文能力。

image

「mLang 動語文」在「學與教博覽2022」所設的攤位。

如果想了解更多活動詳請,可以前往學與教博覽2022的官方網站[5]。另外,林博士在去年的「學與教博覽2021」中提出了許多具前瞻性的見解,可以到中心網站了解更多[6]。


[1] https://www.ltexpo.com.hk/LTE/zh-hant/https://www.ltexpo.com.hk/LTE/zh-hant/

[2] https://www.cacler.hku.hk/hk/research/research-team/lam-wai-iphttps://www.cacler.hku.hk/hk/research/research-team/lam-wai-ip

[3] https://www.cacler.hku.hk/hk/research/project/pirls_2021https://www.cacler.hku.hk/hk/research/project/pirls_2021

[4] https://www.mlang.com.hkhttps://www.mlang.com.hk

[5] https://www.ltexpo.com.hk/LTE/zh-hant/https://www.ltexpo.com.hk/LTE/zh-hant/

[6] https://www.cacler.hku.hk/hk/events/events/learning-and-teaching-expo-2021https://www.cacler.hku.hk/hk/events/events/learning-and-teaching-expo-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