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劇編劇基礎教程 title

粵劇編劇基礎教程

葉紹德, 阮兆輝, 吳鳳平

2011

香港八和會館及八和粤劇學院,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

9789881956354, 9881956358

劇本為一劇之本,是舞台演出的根本。有鑑現時香港粵劇編劇人才匱乏,發展有系統的粵劇編劇教學實在刻不容緩。在已故著名編劇家葉紹德先生致力推動下,終在2008年開辦粵劇編劇課程,將經驗和心得傳承下去,讓有志於從事粵劇編劇的後學奠下基礎。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自2006年起一直努力於協作中學完成粵劇融合中國語文的培訓計劃,以及有關的教學研究。2008年在葉紹德先生的牽頭 下,促成中文教育研究中心與八和粵劇學院合作,承蒙粵劇發展基金支持,開展「粵劇劇本編寫教學的行動研究」。前期主要是開辦編劇班課程,由八和名伶導師包 括阮兆輝、李奇峰、羅家英、呂洪廣、新劍郎、高潤權、高潤鴻擬定教學內容,提供教材及授課,香港大學的研究團隊對有關學習及施教過程作詳細紀錄及分析;後 期主要是對課程中教學材料進行有系統分析整理、發展及完善課程內容、評估學習果效及建構教學理論。

《粵劇編劇基礎教程》是上述課程和研究的成果結集,是香港第一本粵劇編劇課程專書,有系統地闡釋編劇的基本學習內容,可謂是粵劇傳承的重要一步。

 

網上瀏覽《帝女花教室》、《紫釵記教室》、《戲棚粵劇與學校教育──從文化空間到學習空間》、《粵劇編劇基礎教程》: http://issuu.com/yuejuedu/docs

如想了解更多資訊,請瀏覽:https://yuejuedu.blogspot.com/https://yuejuedu.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