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心琴韻曲藝情》 title

《素心琴韻曲藝情》

吳鳳平

2015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

9881302501

About the Book

編著:吳鳳平、梁之潔、周仕深

簡介

本書旨在把梁以忠先生及其女兒梁素琴女士(琴姐)的曲藝成就及貢獻以傳記體作紀錄外,亦從賞析,教與學的角度來硏究,具體展現「琴腔」的真實面貌。

本書包含「梅蘭菊竹」四部:

梅、蘭:梁以忠傳記,梁素琴傳記;這兩部分別描繪了父女兩人的藝術人生以及在他們精彩人生中的見聞。從中又催生了另一個「嶺南餘韻古腔八大曲」的計畫,古腔八大曲包括《辨才釋妖》、《棄楚歸漢》、《魯智深出家》、《百里奚會妻》、《六郎罪子》、《黛玉葬花》、《附薦何文秀》及《雪中賢》,得到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香港八和會館的支持將其復活起來。二零一四,二零一五兩年琴姐先後整理了八大曲中的《六郎罪子》和《辨才釋妖》,并擔任藝術總監,致力於將經典古腔活現舞台。

菊部:聲法、味話琴腔,通過琴腔聲法的分析,以使更多的讀者來了解到何為琴腔,如何學習琴腔,旨在介紹推廣,以使更多有志者深入的熟悉并熟習琴腔。

竹部:琴腔四首名曲評賞,即《唐宮綺夢》、《玉梨魂之剪情》、《蘇三贈別》和《孔雀東南飛》等的賞析,從作品背景、作品特色、曲式及唱法分析等方面來賞析這四首名曲,既見樹木又見森林。甚是多謝琴姐把多年珍貴示範錄音,授以中心版權,製作光碟二隻並隨書附送。真正做到視覺文字與聽覺欣賞的感官挪移之效。

(摘自吳鳳平博士前言)

《素心琴韻曲藝情》獲衞奕信勳爵文物信託資助出版,特此鳴謝。


本書為非賣品,派完即止。

本書內容及聲音檔案可於衞奕信勳爵文物信託網頁瀏覽:

http://www.lordwilson-heritagetrust.org.hk/tc/projects/project_listing/project_details/27-9-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