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醒波傳 : 亦慈亦俠亦詼諧 title

梁醒波傳 : 亦慈亦俠亦詼諧

吳鳳平, 鍾嶺崇

2009

經濟日報出版社

9789626785959

二○○九年,新高中課程正式推行,以擴闊學生的知識基礎,並加強學生從多角度作出批判思考和獨立學習的能力。《梁醒波傳》正好作為中國語文科和通識教育科的校本教材,供教師推行校本課程,亦可作為學生的補充讀物。

 

中 國語文科的九個學習範疇包括閱讀、寫作、聆聽、說話、文學、中華文化、品德情意、思維和語文自學。《梁醒波傳》是一代傑出藝人的傳記,以生動而優雅的文 筆,描寫波叔的演藝生涯奮鬥故事,透視香港的娛樂文化以至社會變遷,實為語文綜合學習的理想材料。除學好語文外,學生可從波叔奮發精進、迎難而上的精神, 培養正面的品德情意;亦可從波叔的豐盛演藝生涯,特別是粵劇成就,了解本土以至中華文化。

在選修單元方面,《梁醒波傳》可作為「文化專題探討」、「名著及改編影視作品」的材料,讓教師設計校本課程。此外,教師亦可選取《梁醒波傳》的內容,設計自擬單元,例如「香港娛樂文化的變遷」、「從一代丑生王看粵劇傳承」,以延伸和深化學生在必修部分的學習。

通識教育旨在讓學生在不同的情境下探討具多元化特質的生活議題。課程中所涵蓋的主要學習範疇包括:自我與個人成長;社會與文化;科學、科技與環境。

《梁醒波傳》正好提供了大量具意義,且能引發深層討論的研習議題。書中以生動而優雅的文筆,描寫波叔的演藝生涯奮鬥故事,在了解波叔生平故事的同時,學生更能從中透視香港的民間生活、經濟發展和變遷。

在自我與個人成長的學習範疇,學生借鑒波叔一生的奮鬥故事,從探究的過程中,領悟並體會到個人成長所具備的重要元素:自我反思、善於應變、勇於承擔、理性自律、有責任感等等。透過反思及對比,學生更能體味,當成長遭遇困惑時或人際關係發展中出現難題時,應當選取的態度。

在 社會與文化的學習範疇,波叔是粵劇、電影和電視三界中的傑出代表人物,正是一部香港社會與文化的寶典。通識課程強調社會的進步與文化發展是息息相關的,要 了解當中各範疇千絲萬縷、錯綜複 雜的關係,最有效的學習便是透過探究真實及具代表性的個案例子。波叔在各媒體中的作品正能展現整個香港社會在各方面的歷史環境變遷,特別是本土娛樂文化, 以至民間生活、傳統中國文化與現代社會的關係。學生更能從中窺探波叔如何建立具象徵意義的身分認同。

 

《梁醒波傳》榮獲第 22 屆香港印製大獎 優秀出版大獎 : 最佳出版(傳記)」,詳情請參考:

http://www.cacler.hku.hk/hk/news-events/distinguished-publishing-awards-2010-genre-bi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