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語教學施行情況調查報告 (2002年) title

母語教學施行情況調查報告 (2002年)

謝錫金, 岑紹基, 祁永華, 鄺偉良, 譚寶芝

2002

香港大學母語教學教師支援中心

1. 引言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母語教學教師支援中心於一九九八年九月成立,宗旨是支援教師,提高教與學的素質,發揮母語教學的優勢。為了要掌握教學語言問題之所在,讓本中心的服務更能切合教師的需要,我們定期舉行全港性的調查研究,探求教師的意見,瞭解學校的需要。

第一次問卷調查在一九九八年十二月進行(下稱「1998年調查」),探討學校在轉用母語作為教學語言的初期,教師所遇到的困難和他們希望獲得的支援。一九九九年又進行了第二次的問卷調查,並訪問了學校的行政人員和教師(下稱「1999年調查」),以瞭解教師轉用母語教學的體會及經驗,分析他們所遇到的問題,探討具體支援的措施。 這次為本中心第三次的問卷調查和跟進訪問(下稱「本調查」),正值第一批接受全面母語教學的學生完成初中階段,升讀高中的時間。這次調查的目的,在評估初中實施母語教學的成效,瞭解高中教學語言的情況和探究教師遇到的困難和他們期望的支援。

 

2. 研究問題

2.1. 學校在初中階段全面施行母語教學後的成效如何? 2.2. 本學年學校在高中(特別是中四階段)採用了甚麼的教學語言模式? 2.3. 學校和教師在運用教學語言問題上遇到甚麼的困難?需要怎樣的協助?

 

3. 研究過程及方法

本研究採用多渠道搜集資料,互相印証,先進行問卷調查,再就問卷結果與校長、教師舉行座談會以深入探究。

本中心在2002年初進行問卷調查,對象是全港初中採用母語教學的中學,取樣時已剔除了114所以英語教學的中學和在1986年以前已採用母語教學的中文中學。

問卷有三個不同的對象,分別供行政人員、初中教師和高中教師填寫。

問卷的回收情況如下: 發出問卷學校:285所 寄回問卷學校:174所 回收率:61%

收回有效問卷: 行政人員:138 高中教師:877 初中教師:780

經統計後,本中心召開了監察委員會會議,又舉辦了母語教學國際研討會,就調查結果,與專家學者、學校行政人員及前線教師一同討論研究。本中心更在6月29日舉辦學校行政人員座談會(以下簡稱「座談會」),再深入探討問卷調查的結果,與會者來自44所學校,共包括64位校長、副校長或行政人員代表。在多方徵詢意見、探討研究後,完成了這份研究報告。

 

下載該調查報告:

http://www.cacler.hku.hk/site/assets/files/5336/moi_survey_report_2002.pdf

 

其他相關的教學語言研究:

「 轉用母語教學後的適應與過渡」問卷調查報告 (1999)

“Adjustments and Transitions - After Shifting to Using Chinese as the Medium of Instruction” (1999)

 

MOI Survey Report 2002: The implementation of Chinese as Medium of Instruction (CMI)

母語教學施行情況調查報告 (2002年)

http://www.cacler.hku.hk/hk/publication/books/the-current-situation-and-prospect-of-medium-of-instruction-three-thousand-voices-from-teaching-staff-1/

 

MOI Survey Report 2005: The Current Situation and Prospect of Medium of Instruction – Three Thousand Voices from Teaching Staff

「教學語言的現況與前瞻──三千教育工作者的心聲」問卷調查研究報告 (2005)

http://www.cacler.hku.hk/hk/publication/books/the-current-situation-and-prospect-of-medium-of-instruction-three-thousand-voices-from-teaching-staff/

 

Mother Tongue Education in Hong Kong: Research and Practice

母語教學的研究與實踐(2004年由香港教育圖書公司出版)

http://www.cacler.hku.hk/hk/publication/books/mother-tongue-education-in-hong-kong-research-and-practice-1/

 

備註:

1998 - 2000「成立母語教學教師支援中心」(由語常會委辦,語文基金贊助)

2000 - 2004 2000 - 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