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漢字與漢字教育國際研討會 title

最新消息

漢字與漢語教育國際研討會自2011年展開的長期國際合作研究,有來自中國大陸、台灣、韓國、越南、波蘭、夏威夷等10個國家地區的學術單位參與,當中共有52份提案摘要被挑選出來,並在是次研討會中發表演講,分享他們在漢字研究和教育的研究成果。由於疫情關係,主辦單位檀國大學漢文教育研究所決定是次研討會改為線上舉行,但亦無阻各地學者熱烈的討論。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第十一屆漢字與漢語教育國際研討會的全體參與者)


各地經驗豐富的學者齊集在這次研討會中,加強彼此的交流,推動漢字與漢語教育的研究發展。研討會的主辦單位檀國大學漢文教育研究所的代表金愚政教授,還有其他合辦機構的代表都在開幕式發表演說,當中包括本中心副總監林金錫博士,各位學者的演講有具有前瞻性,獲益匪淺。其後,北京師範大學的李國英教授發表了「數字化時代的漢字研究」,就現時的教學模式作學術探討。本中心其中一位首席研究員林葦葉博士在研討會中分享了她的近期研究「跨語言核心概念框架與詞彙教學——從框架語言學的角度看」,而且她還與胡向青博士、陳志銳教授、謝錫金教授等向大家介紹現代中英雙語閱讀能力發展評估與方法,還以新加坡學校雙語背景的華族學生為例,系統性地描述了中英雙語閱讀能力的理論與實踐。有關研究成果可參考他們新書《現代雙語閱讀能力發展評估與方法——從新加坡和中國香港的經驗出發現代雙語閱讀能力發展評估與方法——從新加坡和中國香港的經驗出發》。


image

(中心副總監林金錫博士在開幕式發表演說。)


image

(北京師範大學的李國英教授發表《數字化時代的漢字研究》。)


image

(林葦葉博士分享了她的近期研究「跨語言核心概念框架與詞彙教學——從框架語言學的角度看」。)


image

(胡向青博士、陳志銳教授、林葦葉博士、謝錫金教授等分享他們最新的研究「現代雙語閱讀能力發展評估與方法——從新加坡和中國香港的經驗出發」。)


漢字元素在不同地區都有其獨特的位置和價值,而漢字與漢語教育國際研討會匯聚了各地的學者,嘗試從不同角度切入,互相交流和啟發,以促進漢字與漢語教育的研究發展。是次研討會能順利舉行,有賴主辦單位和合辦機構的通力合作,下一屆漢字與漢語教育國際研討會將於2023年2月在波蘭波茲南亞當密茲凱大學進行,期待各地學者在下年度的最新研究。

第十一屆漢字與漢字教育國際研討會議程 (下載下載)


31/1/2022最新消息

===============

鑑於疫情的最新發展及影響,本研討會秘書處決定是次研討會將於5月6~7日於綫上舉行。

除了第一發表者外,第二、第三作者及旁聽等所有參與者必須個人註冊。

註冊連結: http://www.han-character.education/IHER/index.php/online-registration/

註冊截至日期是2022年2月20日。

摘要評審結果請瀏覽網頁: http://www.han-character.education/IHER/index.php/2022/01/31/notification-of-abstract-accept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