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肩前行,專業成長!幫助非華語學生有系統地學好中文全港分享會(中學),將創設線上社群支援教師! title

並肩前行,專業成長!幫助非華語學生有系統地學好中文全港分享會(中學),將創設線上社群支援教師!

2022-07-23 - 2022-07-23

Event, Conference

image

中心副總監林金錫博士作主題演講

image

佛教筏可紀念中學的教師分享有關「學習評估帶動課程評鑑與發展」的成果。

image

北角協同中學的教師分享「以讀帶寫」的單元片段教學設計。

image

中心總監張慧明博士向佛教筏可紀念中學的教師致送紀念品。

image

中心副總監林金錫博士向北角協同中學的教師致送紀念品。

image

教育局「優質教育基金——校本專業支援組」邱霖業先生對中心團隊和兩所分享學校給予很高的評價。

image

前線教師踴躍提出其教學困難,並由學者即場解答疑難。


賦權授能,銜接向上——支援中小學教師提升多元文化學生中文學習能力計劃(E&T計劃)賦權授能,銜接向上——支援中小學教師提升多元文化學生中文學習能力計劃(E&T計劃)」第二次的「幫助非華語學生有系統地學好中文全港分享會」於7月23日舉行,是次分享會內容聚焦在中學階段,探討如何協助非華語學生由小學順利銜接到中學。當天有幸邀請到教育局「優質教育基金——校本專業支援組」邱霖業先生、中心總監張慧明博士張慧明博士、副總監林金錫博士林金錫博士許守仁博士許守仁博士、項目經理徐福強先生等一同參與,同時亦感謝本計劃其中兩所協作學校教師,分別來自佛教筏可紀念中學和北角協同中學,前來和大家分享前線學校的實踐經驗。最後亦設有「學貴有疑」環節,讓老師提出他們的教學疑難,並由學者即場解答。希望藉著分享會可以支援前線教師,為非華語學生建構更有效學習中文的環境。

首先,中心副總監林金錫博士指出教授非華語學生的前線教師現況是在教學上面對不少的困難,加上教師各自的專業發展成長的軌跡不同,所以面對的挑戰、所需要的支援、方法都不一樣,而本中心的E&T團隊會因著教師不同的需要,提供專業培訓,做到理論與實踐結合,達至有系統地幫助非華語學生學好中文和順利銜接的目標。會上林博士分享了非華語教師專業能力的框架,當中包括6大重點:內容知識、評估診斷、教學法、文化知識、計劃與實踐、專業領導與發展。林博士為教師提供一個方向,表示教學法包含以真實材料進行溝通、目標語的使用、科技、互動、反饋,他也強調要讓學生參與和溝通,所以文化回應教學非常重要,藉此建立包容、培養學生的中文能力。鑑於現在的學校之間沒有資源共享的平台,老師都要憑一己之力設計教案,這無疑是增大了老師的工作量。因此E&T團隊未來將會創設線上學習社群,讓老師在平台上分享問題,互相溝通後解決困難,並做到共享資源。中心團隊也會根據老師的問題進行分析研究,再提供實用策略,還會配合線下的專業培訓。最後就是線上線下的結合,在平台上老師可以評估培訓和方法的成效、分享案例、情感交流和支援,中心團隊也會繼續進行到校支援,並駕齊驅,支援老師與學生。

之後就先由佛教筏可紀念中學作前線經驗的分享,分享有關「學習評估帶動課程評鑑與發展」的成果。學校面對著各方面的問題,當中最大的挑戰是校內考卷難度不一,不同程度的試卷考核點缺乏銜接,而且「語文知識」與「語文能力」的評估意識不足。中心E&T團隊跟進個案後,便著手檢視校本課程,其後就按「第二語言學習架構」(NLF)訂定學習表現要求和基準,並參考〈校內評估工具〉和〈學習成果示例〉,訂定考綱及擬卷,讓題目能準確考核學生的能力,再根據考評要求,優化和制定課綱,繼而進行教學實施的步驟,最後再作評估和修定,環環緊扣,藉以讓老師有效了解學生的中文能力水平,從而調整教學的策略和內容。改善計劃實施後,成效顯著,但仍有改善的空間,因此學校與中心團隊也一起訂定了將來的發展方向,希望能與老師並肩成長。

接著,北角協同中學就以微觀的角度分析學生的中文水平,發現學生的寫作能力較弱,與中心團隊商量後便制定了詳盡的課程規劃和實施方案,當中涵蓋的內容廣泛,北角協同中學在會上就以「以讀帶寫」的單元片段教學設計為例,分享他們在中一級的實踐經驗。為了照顧非華語學生的學習需要,老師決定以學生熟悉的主題為切入點,抽取了單元課文《大澳一天遊》為教學內容,先讓學生閱讀和鑑賞文章,再分析和重溫課文的學習重點「步移法」,繼而建立篇章的內容模式,之後就讓學生嘗試按照課文的模式進行仿寫。為照顧學生學習水平的多樣性,團隊建議利用分層策略引導學生,即是根據學生的程度,給予不同的學習任務和提示。最後,學生需要運用步移法,寫出遊覽校園的路線和所見所聞,並想透過學生的表現驗證計劃的成效,結果學生表現出色,寫作內容大致清晰完整,能緊扣主題,也有善用步移法、標示語、標點等,唯欠缺仔細描述和抒情,但整體而言學生有顯著的進步。

最後的「學貴有疑」環節,教師都踴躍提出其教學困難,許守仁博士、徐福強先生等亦以自身經驗解答教師的疑難。邱霖業先生對中心團隊和多所學校的付出表示感謝和肯定,同時亦勉勵各位繼續支援非華語生學好中文。經過兩次中小學的「幫助非華語學生有系統地學好中文全港分享會」後,成功沉澱和總結幫助非華語生提高語文能力的核心技術,未來中心定會繼續與前線教師肩並肩,落實和制定更有效的課程和教學法,並加大力度創設線上社群,支援中小學教師提升多元文化學生的中文學習能力。


中心的E&T團隊亦在去年的7月10日以線下形式舉行了「非華語學生有系統地學好中文分享會」(中學),大家都非常踴躍,參與人數多達120人。當時同樣邀請了各學者和前線教師作分享,主題圍繞著「優化校本中文課程及促進中文學習銜接」、「以『Lesson Study Approach』提升教師專業能量及塑建教學反思文化」和「善用『線上與線下融合』提升教學效能」,使大家獲益匪淺!

image

中心副總監林金錫博士(右上)和徐福強校長(右下)作主題演講和分享。

欲了解更多E&T計劃的詳情,可前往E&T宣傳片.mp4 - Google 雲端硬碟E&T宣傳片.mp4 - Google 雲端硬碟Professional Support Services to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s Admitting Non-Chinese Speaking (NCS) Students to Enhance the Professional Capacity of Teachers for Helping NCS Students Learn Chinese (Ref: EDB(SBPS)/NCS/1/5) | CACLER (hku.hk)Professional Support Services to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s Admitting Non-Chinese Speaking (NCS) Students to Enhance the Professional Capacity of Teachers for Helping NCS Students Learn Chinese (Ref: EDB(SBPS)/NCS/1/5) | CACLER (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