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快學漢字

簡介

目前的識字教學法存在很多問題,必須要改善才能夠突破識字教學的困境,使孩子能夠在愉快的環境中學習。

傳統的識字教學十分依賴默書和抄寫作為識字教學法。香港有很多學校要求學生每星期默寫中文及英文兩次,這樣對學生造成沉重的負擔和壓力。默書是一項測驗,不是學習,測驗的次數太多只會加重孩子的壓力,不但對孩子的學習沒有幫助,反而會帶來反效果,他們可能從此討厭學習語文。孩子一旦對語文學習產生嫌惡的感覺,要重新建立他們的興趣和信心是非常困難的。另一方面,家長為了教導孩子默書,減少很多與子女參加戶外活動的時間,與子女一起留在家中溫習,除了使家庭生活受到影響之外,也使孩子的身心未能得到全面的發展。有些孩子甚至有用眼淚學習的痛苦經歷。

目前的漢字學習,大多脫離孩子的生活經驗和感受,無法提起他們的學習興趣。孩子要強記硬背一些他們未曾經歷過、沒有感受、沒有興趣以及一知半解的字詞,這種識字學習方法使他們的學習過程痛苦而且成效低。在欠缺語境的情況下學習漢字,即使孩子能夠強記和默寫這些字詞,記憶也不能夠持久。因為這些知識只能夠儲存在孩子的短期記憶內,無法與他們的已有知識結合,他們很快便會忘記。

就讀幼稚園或小學一年級的孩子,他們的手部肌肉尚未發展成熟,要他們抄寫大量生字是不合理和不人道的做法。此外,若我們設計課程的時候,忽略了孩子的能力和感受,這樣的教學對他們的識字學習也沒有太大的幫助。

學習漢字一直存在「三多三難」的問題,即字多難記,形多難寫,音多難讀等原因,使學生學習漢字有相當的難度。要解決這個問題,家長必須採用有效而有系統的識字教學法,向孩子解釋漢字的特徵,引發孩子的興趣和思考,培養他們對漢字的觀察力。

我們綜合國內有效的識字教學法,結合認知心理學的理論,編寫了一個新的識字課程,課文內容聯繫孩子的生活經驗,設計有趣的語境,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相信家長和孩子都會喜歡這個課程。

相關著作:

謝錫金, 李黛娜, 陳聲珮 (2017)。《幼兒綜合高效識字》。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https://www.cacler.hku.hk/hk/publication/books/early-childhood-literacy-effective-chinese-language-acquisition-and-teaching-simplified-chinese-china-east-china-normalhttps://www.cacler.hku.hk/hk/publication/books/early-childhood-literacy-effective-chinese-language-acquisition-and-teaching-simplified-chinese-china-east-china-normal

謝錫金, 李黛娜, 陳聲珮 (2015)。《幼兒綜合高效識字:中文讀寫的理論及實踐》。香港大學出版社。

https://www.cacler.hku.hk/hk/publication/books/early-childhood-literacy-effective-chinese-language-acquisition-and-teaching-text-in-chinesehttps://www.cacler.hku.hk/hk/publication/books/early-childhood-literacy-effective-chinese-language-acquisition-and-teaching-text-in-chinese

© 2000 謝錫金